安全防范首页 >> 宣传教育 >> 安全防范 >> 正文
常见网络安全问题及防范措施  
 
常见网络安全问题及防范措施
 
一、网络安全面临的常见问题
1.黑客的攻击
黑客攻击手段可分为非破坏性攻击和破坏性攻击两类。非破坏性攻击一般是为了扰乱系统的运行,并不盗窃系统资料,通常采用拒绝服务攻击或信息炸弹;破坏性攻击是以侵入他人电脑系统、盗窃系统保密信息、破坏目标系统的数据为目的。
2.计算机病毒
病毒实际上是一种特殊的程序或普通程序中的一段特殊代码,它的功能是破坏计算机的正常运行或窃取用户计算机上的隐私。计算机感染上病毒后,轻则使系统效率下降,重则造成系统死机或毁坏,使部分文件或全部数据丢失,甚至造成计算机主板等部件的损坏。有了互联网后,病毒的传播速度更快,涉及范围更广,危害性更大。
 3.垃圾邮件和间谍软件
一些人利用电子邮件地址的"公开性"和系统的"可广播性"进行商业、宗教、政治等活动,把自己的电子邮件强行"推入"别人的电子邮箱,强迫他人接受垃圾邮件。间谍软件的功能繁多,它可以监视用户行为,或是发布广告,修改系统设置,威胁用户隐私和计算机安全,并可能不同程度地影响系统性能。
二、网络安全的防范措施
1.安装杀毒软件
计算机病毒有以下五种特征:寄生性、传染性、破坏性、可触发性、可潜伏性。根据计算机病毒的特征,人们摸索出了许多检测计算机病毒和杀毒的软件。国内的有瑞星、KV3000、金山毒霸、360杀毒软件等,国外的有诺顿、卡巴斯基等。但是,没有哪种杀毒软件是万能的,所以当本机的杀毒软件无法找到病毒时,用户可以到网上下载一些专杀工具,如木马专杀工具、蠕虫专杀工具或宏病毒专杀工具等。值得注意的是,安装了杀毒软件后,我们还必须每周至少更新一次杀毒软件病毒库,因为防病毒软件只有最新才是最有效的。每周还要对电脑硬盘进行一次全面的扫描、杀毒,以便及时发现并清除隐藏在系统中的病毒。当不慎感染上病毒时,应立即将杀毒软件升级到最新版本,然后对整个硬盘进行扫描,清除一切可以查杀的病毒。当受到网络攻击时,我们的第一反应就是拔掉网络连接端口以断开网络。
 2.安装网络防火墙
所谓"防火墙",是指一种将内部网和公众访问网(如Internet)分开的方法,它实际上是一种隔离技术。防火墙是在两个网络通讯时执行的一种访问控制尺度,它能允许你"同意"的人和数据进入你的网络,同时将你"不同意"的人和数据拒之门外,最大限度地阻止网络中的黑客访问自己的网络,防止他们随意更改、移动甚至删除网络上的重要信息。常见的个人网络防火墙有天网防火墙、瑞星防火墙和360安全卫士等。
 3.数据加密
数据加密作为一项基本技术是所有通信安全的基石。数据加密过程是由形形色色的加密算法来具体实施的,它以很小的代价来提供很大的安全保护。在多数情况下,数据加密是保证信息机密性的惟一方法。一般把受保护的原始信息称为明文,编码后的称为密文。数据加密的基本过程包括对明文进行翻译,译成密文或密码的代码形式。该过程的逆过程为解密,即将该加密的编码信息转化为原来的形式的过程。机密资料被加密后,无论是被人通过复制数据、还是采用网络传送的方式窃取过去,只要对方不知道你的加密算法,该机密资料就成了毫无意义的乱码一堆。常见的加密软件有SecWall、明朝万达、完美数据加密大师等。
4.警惕"网络钓鱼"
"网络钓鱼"(phishing)是通过大量发送声称来自于银行或其他知名机构的欺骗性垃圾邮件,意图引诱收信人给出敏感信息的一种攻击方式。黑客就是利用这种欺骗性的电子邮件和伪造的web站点来进行网络诈骗活动,受骗者往往会泄露自己的私人资料,如信用卡号、银行卡账户、身份证号等内容。黑客通常会将自己伪装成网络银行、在线零售商和信用卡公司等可信的品牌,骗取用户的私人信息。对此,用户应该提高警惕,不登录不熟悉的网站,键入网站地址时要认真校对,以防输入错误误入圈套。
5.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
1)不要打开来历不明的邮件附件,因为附件中可能包含病毒。
2)使用QQMSN等软件聊天时,不要接收陌生人发来的任何文件,因为文件中可能包含病毒;也不要轻易单击对方从聊天窗口发过来的网页链接信息,因为这些网页可能包含病毒代码。
3)不要访问一些低级粗俗的网站,这些网站的网页中大多都包含恶意代码,访问它时,病毒会通过网页种植在用户的电脑中。
4)不要下载一些来历不明的软件并安装。许多不正规的下载网站提供的软件可能包含病毒。我们可以到一些大型的软件下载网站下载软件,例如华军软件园(www.newhua.com)、天空软件站(www.skycn.com)等。
   5)不要下载来历不明的文件,因为文件中可能包含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