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范首页 >> 宣传教育 >> 安全防范 >> 正文
七个好习惯严防银行卡被盗刷  
 
七个好习惯严防银行卡被盗刷
 
1、养成禁点不明连接网站习惯
目前,智能手机已非常普遍,犯罪分子通过智能手机获取私密信息,进而实施诈骗已成为常态,为了使持卡人放松警惕,经常采取冒用银行客服电话推送积分兑换、中奖等短信服务,内含钓鱼网站链接及木马病毒程序,只要客户一点该连接,手机即被木马病毒感染,信用卡、储蓄卡号码及密码信息将暴露无遗,之后实施盗刷、盗用等犯罪活动。故对于不明链接网站禁点链接并及时删除。
2、养成禁用免费wifi的习惯
免费wifi也是犯罪分子盗取信用卡、储蓄卡信息的重要途径。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网民贪图免费wifi小便宜的心理,通过免费wifi植入木马程序,盗取其手机上与信用卡、储蓄卡相关信息,为日后盗刷信用卡做好准备。
3、养成谨慎取款或消费的习惯
在取款或消费录入密码时泄露相关信息。一是在柜员机取款的时候,要养成预先观察柜员机插卡处、出钞口以及柜员机顶部是否有可疑装置的习惯,如果发现可疑装置,应立即向银行工作人员反映;二是取款时间最好在白天,不宜在晚间单独取款;三是取款时注意身边是否有可疑人员;四是刷卡消费时,信用卡、储蓄卡不离开视野,输入密码前审核消费金额是否一致,签单时需注意是否存在套写情况。
4、养成保护密码的习惯
在公共场所刷卡消费和输入密码时,用手或者遮挡物遮盖密码,避免旁人通过各种方式偷窥或者记忆密码,不在网吧或公众电脑登录网银或进行互联网支付,以免钓鱼网站盗取信用卡、储蓄卡有关信息。
5、养成保管好个人信息的习惯
养成将个人和家庭信息妥善保管的习惯。身份证、护照、户口簿、工作证等不轻易借给他人使用。养成不在聊天软件、手机短信中传递信用卡、储蓄卡和密码的良好习惯。因为电脑或手机软件的漏洞和木马病毒很容易盗取用户密码。养成妥善保管或者彻底销毁交易单据的习惯,不随意简单丢弃,防止犯罪分子通过此类单据掌握用户信息。
6、养成定制短信洞察风险习惯
建议信用卡、储蓄卡开通短信提醒功能,借助短信提醒,用户能够及时掌握信用卡、储蓄卡资金变动情况,遇异常情况,及时办理挂失和冻结,待情况查清后,视情况办理解冻或补办新卡。
7、养成经常修改密码的习惯
频繁刷卡时,需经常进行密码更新。网上银行的密码最好采用数字和字母组合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