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平安校园专题网站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2014平安校园» 工作动态» 保卫处开展新生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保卫处开展新生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 | 发布日期:2016-09-14 | 关注度:
 
保卫处开展新生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为提高2016级新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及防范能力,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保卫处在新生入学和军训期间开展了系列安全教育、消防灭火实操练习等活动。活动得到了相关部门及各学院的支持,收到很好效果。
一、领导重视,高度关注校园安全工作  
学校党委和行政高度关注校园安全管理和大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身体力行,多次亲临二级单位和学生宿舍,了解学校的安全状况,指导大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刘超美书记在调研西校区工作时强调,要关心学生的学习和衣食住行,各部门要相互协调配合,减少学生从西校区至本校区横穿道路的机率,尽最大的努力降低意外的发生。她同时要求加强学生宿舍的安全管理,要尽快安装学生宿舍门禁系统,杜绝无关人员进出学生宿舍的现象;对大学生的安全教育要前置,要放在事件、案件发生前;要让同学们尽早了解安全知识,掌握防范技能,诸如电信诈骗不在同学身上发生,没有同学受骗才是安全教育工作目标。
刘超美书记走访西校区
二、“互联网+”安全微伴,将安全教育前置在新生入学前
学校安全管理工作重点在教育,教育的目的是为了防范。为了更好的普及安全知识,尽早尽快的增强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尽快尽早的提升同学们的安全防范能力,避免亡羊补牢的被动应对,学校保卫处、学生处、教务处、校团委和后勤服务等部门认真研究大学校园的安全现状,遵循教育、教学和学生的认知规律,分析当代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特点,更新教育观念,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微课这一新兴移动互交式学习平台,引进开设了“互联网+”安全微课。面向全体16级新生开设总数196门,内容涵盖人身安全、防盗防骗、心理健康、交通出行、消防灭火、防灾避险、食品卫生等校园安全生活的方方面面。“互联网+”安全微课内容短小精悍、生动有趣,便于同学们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自主学习,其形式多以动画、小视频、图文、案例等学生喜闻乐见模式来表现。同时学校也可以通过管理员的身份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和进度,对学生的学习提出要求和进行指导。新生通过《录取通知书》上的微信注册就可以开始学习,方便快捷,在报到前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能够有效减少新生入学前后的安全事故。
“互联网+”安全微伴
三、全方位,多角度,防患未然,营造校园安全氛围
针对当前社会治安形势,特别是针对大学生新生的电信诈骗案件高发,学校保卫处精心组织编印了《警惕!大学新生开学谨防8类骗术》的宣传单。831日,协调学生处、招生办,在每个新生报到的必经关口——录取资格审核处向每新生发放,确保新生人手一份,提醒新生保持警惕,避免上当受骗。同时,我们与后勤宿管科紧密配合,利用宿舍内的广播滚动播出安全提醒和注意事项,起到了一定的震慑和防范作用。根据北京市教工委的工作要求,保卫处克服时间紧,人员少、工作量大等困难,在新生军训出发前,向全体2016级新生(研究生+本科生)近1600人发放了《大学生安全知识手册》和《拒绝邪教》二本学生安全教育手册,方便同学及时掌握安全防范知识。
发放的安全宣传材料
四、大学第一课——大学生安全教育讲座
大学生活对于每一位莘莘学子来说都是一段美好而又难忘的时光,安全而充实的渡过这段时光是每一位学生、每一位家长和每一个家庭的由衷希望。新生离开熟悉的故土和父母温暖的怀抱,千里迢迢来到北京,步入大学校园,面对纷繁而精彩的大学生活。社会经验不足、安全防范意识淡薄,还没学会如何客观看待世界,缺乏作为社会人对责任和义务明确的认知。同学们如何才能迈好大学生活的第一步?为此,保卫处联合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启动了2016年新生系列安全教育活动,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课就是《大学生安全教育讲座》。91~2日, 2016级硕士研究生和本科新生入学安全教育分别在西校区阶梯教室和校本部大礼堂举行。全校1600余名本、硕新生现场参加了教育活动。学校保卫处李阳处长结合大量校园案例和同学们生活学习的校区环境,从国家安全、网络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财产安全、人身安全、户口迁移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校园安全形势、应对办法和策略。用图片精彩讲解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用发生在社会和校园的安全事故案例提醒同学们重视校园安全,用录像和视频调节现场气氛,引发深度思考。鼓励大学生们从做事做人的方面健全自己的人格修养,从遵纪守法的角度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最终成为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安全教育第一课
五、学以致用——新生消防灭火实操演练
98,根据新生安全教育安排,学校保卫处协同学生处和各二级学院在平北军事训练基地精心组织了一场消防灭火演练。本次实操演覆盖全体参训新生,也就是说要让每个新生基本掌握用手提式灭火器扑灭初起火灾的技能,为了能够达到目标,保卫干部和校卫队员克服许多困难,将六百具灭火器、六套燃油盆和近200公升汽油安全运抵平北军训基地。李阳处长首先集中讲解了灭火器的种类、用途和使用方法,并演示了如何在保证自身安全前提下扑灭初起火灾,随后保卫干部、校卫队员和军训教师组织新生以连为单位依次进行灭火实操演练,每个参训同学都亲身体验了灭火的全过程,使同学们对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整个过程组织严密,训练认真,确保了安全,提高了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收到了较好的训练效果。
 
保卫处李阳处长在讲解示范
 
新生在进行灭火实操演练